中心要闻

深入推进与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产学研合作

发布人:徐佳发表时间:2019-04-13点击:

深入推进与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产学研合作

(通讯员 徐佳 熊索菲 2019年4月10日-12日,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简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蒋少涌教授率队前往协同单位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参加鄂西北地区地质找矿研讨会,洽谈深入推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框架协议。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协同单位湖北省地质局地质勘查处董意群处长、湖北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祝敬明副院长,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队长孙祥民和总工胡起生等出席研讨会(图1)。协同创新中心矿床地球化学科研团队刘德亮老师、熊索菲老师、牛盼盼博士等参加研讨会。

4月10日,与会代表围绕鄂西北地区铜-金-钼多金属矿床的矿床成因、成矿规律和找矿潜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蒋少涌教授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与协同单位湖北省地质局战略合作的相关背景,并就进一步推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申报的建设方案做了说明。蒋少涌教授说,在与湖北省地质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近几年协同创新中心与第八地质大队围绕鄂北地区枣扒钼矿床找矿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紧密合作,特别是在黄家沟钼矿、黑龙潭金矿、王家大山铜金矿和岩子河铅锌矿等矿区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刘德亮老师、熊索菲老师和牛盼盼博士分别针对鄂北地区花岗岩与成矿基性—超基性岩与成矿及枣扒钼矿岩子河铅锌矿成矿模式等研究进展做了专题报告

 

1  湖北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2019鄂西北地区地质找矿研讨会

2019年4月11-12日与会人员围绕鄂北地区典型矿床的成矿背景成矿物质来源矿床成因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前往枣扒、太平—吉河等矿区开展野外联合踏勘(图2)。蒋少涌教授团队重点对枣扒、太平—吉河等项目找矿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针对一线科研人员在标型矿物组合、成矿流体来源、成矿时代等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具体疑问,均进行了详细解答。董意群处长和祝敬明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高校与生产单位密切结合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有效途径。近些年来与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的实践证明,针对一线生产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依托协同创新体,汇聚科技资源,开展技术方法联合攻关,能够有效实现湖北地区找矿突破。下午,与会人员对太平-吉河项目进行了实地踏勘和现场指导。地质八队队长孙祥民和总工胡起生表示,希望进一步推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在省部共建的框架协议下,聚焦湖北特别是鄂西北地区找矿突破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在产学研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2 枣扒、太平—吉河等矿区开展野外联合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