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少涌  JIANG Shao-Yong                                    

       

   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北省紧缺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质谱学会同位素质谱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质谱学会常务理事《地球化学》、《高校地质学报》编委、《科学通报》特邀编辑、《Journal of Geochemical Exploration》副主编和《Chemical Geology》编委。

   研究领域:⑴地质年代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⑵成矿作用地球化学;⑶现代和古代海洋矿产资源的地球化学

   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将同位素地球化学与矿床学有机结合起来,着重运用同位素的理论与方法来研究成矿过程与机理这一当今成矿学国际前沿领域,解决成矿地质理论与找矿实践问题。在硼、硅同位素及其矿床学应用领域作出开创性成绩;在海底喷流热水沉积硫化物矿床、前寒武纪超大型硼矿床、不同类型锡矿床成矿理论研究上获得具国际影响的系列成果;并在块状硫化物矿床找矿实践中发挥了作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50余篇,其中在SCI收录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Geology)。